學程簡介

學程簡介

 長期照護學程之簡介

長期照護學程隸屬於健康照護學院,成立於2008年,主要為回應台灣人口結構快速老化,及配合學院以「健康照護」為主軸的精神,旨在培訓及儲備『長期照護』的專業人才,提供學生整合型學程學習,培養其第二專長,進而增加就業之競爭能力

 本學程發展之背景

國際上將65歲以上人口占總人口比率達到7%、14%及20%,分別稱為高齡化社會、高齡社會及超高齡社會。人口高齡化浪潮席捲全球,根據國家發展委員會資料顯示,臺灣於2020年超高齡(85歲以上)人口占老年人口10.3%,而總人口在2020年1月達到最高峰2360萬人之後的出生人口低於死亡人數,已進入人口呈負成長階段,預計將於2025年成為超高齡社會(如下圖)。目前,處理人口老化及高齡化社會的相關議題已成為許多政府的首要政策,而複雜的醫療及照護問題也正考驗國家政策、社會福利、家庭甚至個人面對此現象的因應方法。積極處理高齡化社會難題,維護高齡人士良好的健康與福祉,以降低個人或家庭的醫療及經濟負擔,是臺灣社會最迫切的任務。

圖片來源:國家發展委員會https://www.ndc.gov.tw/Content_List.aspx?n=695E69E28C6AC7F3

 本學程設計與規劃之理念與特色

由健康照護學院統合各系所開設之課程,達到跨領域之專業並符合高齡者多元及複雜需求之特性。同時以服務學習之方式,使學生有實際接觸長期照護實務之機會,讓理論與實務有效的結合,激發學生的興趣及學習意願,並加強學生專業技巧以發展學生第二專長與增加就業競爭力。